第二次呼吸
Vorbeiii2026-06-27 11:46:47
而此时只是静静地躺着,感受着为了让自己放松而进行的腹式呼吸,试着让记忆慢慢牵扯起早已被心所疏离的音乐。
从光怪陆离的幻想,到或悲伤汹涌、或沉寂柔和的月光,从即将逝去的玫瑰色夏日,到步步紧逼让人几乎要停止呼吸的魔王……纷繁复杂的旋律在脑中四处闯荡着,像是要突破所有的桎梏,争着发出最后的悲鸣一样。
脑中各式各样的思绪混杂着,父亲的批评,彰人的话,古典的乐音,太多,太杂了。
他知道自己必须清空这一切,从最初的时候开始。
最初的时候……?
从在琴键上奏鸣的第一个和弦开始,从小提琴平稳奏出的空弦开始……
然后是……
不同的古典乐作品,在他的脑中被拆解分离,由最简单的推拉弓的弓法,到特定的音如何处理……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东西,如此解离,再重组,让乐曲了然于心。
思考回路被往复的解构过程所占据,直到某一刻突然像是从千万细小的碎片中,发现一道微茫的闪光,小心翼翼地将其拾起。
往前迈进着,一路星光散落,一一捡拾,再连缀一起。
轻轻步到彰人的电脑前,旋律与和弦自然地流出,化为钢琴窗上许多道绿色的横线。
配器也被组合进来,乐器的互相配合与争鸣,让乐曲层次更加丰富。
不能放出来听听效果,只能循着脑子里突然浮现的一些感觉将其写下,或许歌曲发展得越复杂便更能发现自己的无力,但现在只是想把难得抓住的东西表达出来。
最后不断做着调整与修饰,直到主观上感觉更有平衡感,把细节处理得更加到位,尽管这还只能算是一个小片段的半成品,后续的编排处理可能还是要让彰人来帮忙,但至少已经把所谓“无意义的空白”中浮潜着的东西看清外化为了这些。
不知过去多久,终于背后一仰靠在椅背上,疲惫地看着编曲软件上不同颜色斑斓地拼凑的样子,心中竟浮现了某种类似于解脱的情绪。
觉得有灵感结果不中断地写出来了啊……不知道已经是几点了,但是……
解脱,真的是解脱,仿佛沉于海中不得呼吸,而后忽然被带出水面,新鲜空气灌入肺中,水压带来的压抑感也一并消失,瞬间的解脱和轻松。
困扰了自己太多太久的东西,在这不知几个小时之内,被不断拆解重构,又汹涌地冲破了堤坝,难以停止地流出,化为承载着自己的音乐。
化为编曲软件上分立清楚的色块排布,又在疲惫耷拉着眼皮的双眼前变得朦胧。
他就这样靠着椅子睡着了。
再醒来的时候,发现自己好好地躺在床上,裹在被子里。
从床上坐起,揉了揉眼睛,让脚尖触及地板,爬下了床,现在是什么时间也不知道,但阳光肆意地透过窗爬了进来。
走出房间,东云彰人正坐在他的电脑前。
[冬弥,这是你写的?]
彰人转过头来看向睡眼惺忪的他,他迷糊着点了点头。
[很棒,真的很棒……]
青柳冬弥刚要表达感谢,就被东云彰人突如其来的一个拥抱限制住,惊慌过后忽然缓过神来,把自己的手也搭上他的背,享受恋人扑入怀中的温软。
视线延伸向前,昨晚的工程上又增添了更多花花绿绿的色块,彰人比自己早起然后已经做了这么多吗?
[我真的很喜欢……怎么说呢,前面那段把节奏揉得很碎,复杂而又不规则的像是平静中暗藏着一点压抑和沉闷,后段的高潮又瞬间突破至规则的行进层,好像把前面的迷茫冲散,挣脱了牢笼终于开始坚定地呐喊一样……现在这些合成器组合就能有这样隐约的感觉,如果冬弥你再把这首歌唱出来……]东云彰人停下了讲述,他抬起头看向正看往前方的冬弥,自己“说”了这么多好像都没能让他“听”见啊……
“对不起,彰人你刚刚在对我说话吗……我不知道为什么在发呆……”
[嘛是的,不过只是发表一些对冬弥作的曲的感想罢了,其实没听到也没关系的。]
“我想听。”
就知道他会这么说啊。
[先等我把这首曲完善好吧,听完冬弥自己唱的之后,我再把我的想法告诉你……冬弥你只要相信,我真的非常喜欢。]对他笑了笑,[不过冬弥你真的写得太好了,我之后可能都会编得有点负担了……]
“彰人不要有负担……这也只是我突然的灵感,在很短的时间里做出来的完成度也不是很高,之后可能还是要麻烦彰人,但是我也真的很喜欢的,彰人的音乐。”
是吗。
在心里偷偷叹了口气,冬弥的小提琴,冬弥的歌声,冬弥作的曲,冬弥的……这一切组装成的无论在哪里都很有天赋的他,会不会让自己在幕后黯淡下来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