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rt.3 追寻自我的迷途
没有人会想在这种天气里上街,就连此刻出来淋雨的我也很讨厌这种天气。
说来这是我第一次主动去淋雨。以往我真的很讨厌被雨淋湿,本来头发就很长,黏在一起还会变重。特别是对于刘海很厚的我来说,黏在一起的头发打在脸上很不舒服。一想到回去还要重新洗衣服,说不定还会因为淋雨而感冒……谁会喜欢淋雨啊?
嗯,没错,郁代喜欢。
她已经不是第一次主动出去淋雨了。几乎每一次,如果不是我及时把她带回家,她恐怕会在雨幕里一直站到世界末日。那时那张被暴雨摧残的容颜,那脆弱得发抖的身体,还有那时最让我害怕的,她如死去一般黯淡无光的双眼......
我那时只是很急切,来不及去照顾她的心情。可每当那些事过去之后,我问起她为什么要去淋雨的时候,她总会笑着回答:“淋雨很好,可以让我忘记一些杂七杂八的事情,也可以让我的大脑清醒一些。”
我相信郁代所说的每一句话,所以哪怕我不理解这样的心态,我还是出来淋雨了。
明明是白昼,城市却如同傍晚一样阴沉。街道全部被嘈杂的雨声覆盖,我渗透进0与1所编织的灰色世界中,感受着这份我一直以来避之不及的冰冷。
嗯,与我所设想的一样,这天气果真很令人讨厌,虽然比起郁代所淋的那几场暴雨,倒春寒的雨根本不值一提,但这刺骨的寒风与如针一般刺在脸上的雨滴,还是阻碍着我行步。
比起郁代来说,我真的太脆弱了,脆弱到这种程度的天气也能轻易将我打倒。所以我长期以来躲在她的伞下,直到今日才察觉到撑伞人的身上是她没告诉我的伤痕。
我讨厌人多的地方,不仅仅是因为我不喜欢与人交流,更重要的是我讨厌凉前辈所说的那种随波逐流的感觉。我想,如果不是因为乐队,我大概真的会被城市的“正义之风”裹挟,至今也找不到自己想做的事吧?
……但这并不意味着我找到了我自己。
我加入乐队并不是因为我的主动,而是因为小虹夏在公园发现了我,把我拉入了乐队;我笔下的歌词敢于表达内心的真实想法也不是因为我的主动,而是因为凉学姐让我放心大胆地写自己的东西;我登上文化祭的舞台摆脱连名字都没有的困境也不是因为我的主动,而是因为那时的郁代亲自帮我交上了申请表。我是凉学姐眼中的耀眼的钻石,是虹夏心中肩负梦想的吉他英雄,是郁代想追上的,想要成为支柱的恋人。
可如果没有人推我一把,我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么呢?从未主动过的我至今也没找到问题的答案。
在这方面,郁代和我一样。她曾经很多次告诉我她想“做自己”这样的话。我想我们都是在黑夜中徘徊的人,正因为有了对方才得以闪耀出自己的光芒,所以,我才想与她结为星座,而她也以银河与星辰喻我,期待我的拥抱。
连接我们的这条线也把我们的距离拉近了,近得远远超乎我的想象,如今与郁代的关系是我曾经做梦也不敢想的。只是可惜,我们仍旧无法理解彼此。除了我写给她那首情歌以外,她理解不了我内心的呐喊。相应地,我也理解不了她为何会说自己无法唱情歌。我们缺少对彼此的共情力,也因此在许多事上不太有协调性。
雨簌簌地飘落,但我却感到这雨还不够大,这和郁代说的根本不一样……寒风带不走我的心事,反倒会引得我不住地回想。在亲身经历了雨的摧残以后,我只会更加讨厌它......为什么就算是这方面我和郁代也没法互相理解呢?
想起与她一路走来的日子,有时我也总觉得感慨。我们的恋爱称不上曲折,但我们其实很早就发觉到对彼此的这份情感。虽然我逃避了心中的情感许久,但郁代的热情永远都无穷无尽。在她接二连三的攻势之下,我很快就沦陷了。
我很感谢她,高中时不可多得的快乐都源自于郁代。正是因为她,我变得比以往更加爱笑了,连小虹夏都经常说我比以前更加大胆了呢。
但我毕竟是我,总接受着她的好意实在是过意不去……我被这样的心情困扰过很久,甚至有好多次是当着郁代的面暴露出来的。当我哭着问她为什么要对我这么好的时候,她总会笑着回答:“因为我相信小一里是爱我的呀,就像我也爱着小一里一样。”
我想正是因为郁代的孤立,所以如今我才有了面对与她一同生活的勇气。
但现实毕竟是现实,我听着来自我们粉丝所说“卓尔不群”这样的溢美之词,听着小虹夏和凉学姐所说“小波奇是我们乐队不可或缺的存在”,听着郁代所说“小一里已经是能独当一面的人了呢”。说真的,我的心中是惶恐的。